一个最简单的构造函数创建实例的例子:

function Parent(){
    this.name = 'echo';
};
Parent.prototype.age = 26;
var o = new Parent();
o.name//echo
o.age//26

在这个例子中,对于实例 o 而言,name就是是自身属性,这是它自己有的,而age是原型属性,o虽然没有这个属性,但在需要时,它还是顺着原型链找到了自己的老父亲Parent,并借用了这个属性。

所以当我们用 in 判断时可以发现结果均为true:

'name' in o;//true
'age' in o;//true

针对这个问题,如果我们还要判断是否是自身属性,就得借用方法hasOwnProperty(),不信你看:

o.hasOwnProperty('name');//true
o.hasOwnProperty('age');//false

说到底hasOwnProperty()做了两件事,除了判断对象是否包含这个属性,还判断此属性是不是对象的自身属性。

所以我们可以简单总结一下,如果我们只需判断对象有没有某个属性,使用 in 运算符就好了。而如果我们还要关心这个属性是不是自身属性,那么推荐hasOwnProperty()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