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抖和节流是针对响应跟不上触发频率这类问题的两种解决方案

在给DOM绑定事件时,有些事件我们是无法控制触发频率的。 如鼠标移动事件onmousemove, 滚动滚动条事件onscroll,窗口大小改变事件onresize,瞬间的操作都会导致这些事件会被高频触发。 如果事件的回调函数较为复杂,就会导致响应跟不上触发,出现页面卡顿,假死现象。 在实时检查输入时,如果我们绑定onkeyup事件发请求去服务端检查,用户输入过程中,事件的触发频率也会很高,会导致大量的请求发出,响应速度会大大跟不上触发。

debounce,去抖动。策略是当事件被触发时,设定一个周期延迟执行动作,若期间又被触发,则重新设定周期,直到周期结束,执行动作。 这是debounce的基本思想,在后期又扩展了前缘debounce,即执行动作在前,然后设定周期,周期内有事件被触发,不执行动作,且周期重新设定。

throttling,节流的策略是,固定周期内,只执行一次动作,若有新事件触发,不执行。周期结束后,又有事件触发,开始新的周期。 节流策略也分前缘和延迟两种。与debounce类似,延迟是指 周期结束后执行动作,前缘是指执行动作后再开始周期。

“函数节流”的要点在于,在 一定时间 之内,限制 一个动作 只 执行一次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