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还记得刚接触node(node<5.0, npm<3.0)的时候,依赖是层层安装的,比如某个项目同时依赖了a和b,a和b又同时依赖了c,那么项目的结构会是这样的: |--a--c |--b--c 是的,c会被安装两次,虽然看起来有些蠢,但这很好的解决了a和b可能会同时依赖不同版本的c的情况。

后来(node>=5.0, npm>=3.0)的时候做了一些优化,还是上面的例子,如果a和b所依赖的c在同一个版本区间,那么将会只装一个c,并且装到顶层和a、b同级: |--a |--b |--c

更详细的规则在我的这篇文章中有提到。这样就解决了重复安装的问题,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,那就是插件的问题。比如我们发布了一个名字叫做webpack-plugin-a的插件,他只是webpack的一个插件,并不依赖webpack,所以不会把webpack写入自身的dependencies或者devDependencies,但是它又确实需要针对特定的webpack版本来进行开发。设想以下场景:

1.我们开发[email protected]的时候是针对[email protected]来开发的 2.webpack发布了最新的[email protected]并且做了不兼容升级,导致[email protected]已经不能在该版本使用 3.有不明真相的开发者,安装了[email protected]和我们的[email protected]

悲剧发生了,由于webpack版本不兼容,当该开发者执行编译的时候肯定是要报错的。那么如何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呢?聪明的npm维护者们想到了使用peerDependencies来指定所需要兼容的宿主包的版本,我们在[email protected]的package.json中添加如下配置:

"peerDependencies": {
    "webpack": "^2.0.0"
}

这样就指定了[email protected]只兼容[email protected],当用户同时安装[email protected][email protected]的时候就会抛出:

> UNMET PEER DEPENDENCY [email protected]
> npm WARN [email protected] requires a peer of webpack@^2.0.0 but none was installed

以上提示,足够让开发者认识到当前所存在的风险了,该特性添加于Node.js 0.8.19(npm 1.2.10)版本。